作者選取了1999年到2002年之間、具有開創性和實驗性的作品進行討論,分成五大章:文化雜交、系譜回溯、虛擬烏托邦、扮裝秀和失樂園。

第一章是文化雜交,因為台灣接受過許多外來文化的洗禮,加上錯綜復雜的政治背景,伴隨著跨國文化的橫向移植,這樣的速成可說是多元但也因此無法累積更深的厚度,呈現出一種文化雜交的景象,創作包含了時空錯置、叢林熱或者一種俗艷風。

第二章的開頭說,攝影作為一種紀錄真實的工具,若說每張照片象徵了每一個彼時的存在,在事過境遷之後透過照片所召喚的形象,也將不可避免的宣示了另一個死亡的必然...雖然到頭來仍註定是一個幻影,但此幻影卻是除了記憶與文字之外唯一的真實。創作包含了族譜考、前世今生、歷史或偽史。

第三章虛擬烏托邦,透過科技的創作,數位影像成為一種非線性的時空觀,預視了一個比真實還要真實的「真實」,也取代了一個比事實還要遠離事實的「事實」。創作包含了螢光極樂世界、冷現實、數位本尊與分身。

第四章扮裝秀,是一種自我裝扮式的創作,不但影響了某些創作者,更打破了對「對象物」的依賴,也使自己成為自己的「對象物」,因為拍攝者既是拍攝者也是被攝者,整個拍攝過程都在其安排和控制之內,於是這個「我」也是「她」,而成為一種雙重敘述的觀點。創作包含了男人眼中的女性偏見、無厘頭肥皂劇。

第五章是失樂園,透過樂園尋找不斷消逝的夢想,透過照片召喚不屬於現實世界的憧憬。創作包括了瘋癲與懲罰、死亡與愛慾、天堂來自地獄、遙遠的他方。


「我當然不會知道,一個人出生我就必須啟程。你瞭解到從你離開母體到這個世界上的哪一秒,就是一連串孤獨與快樂的旅程時,恐怕已經走過了數十載的路途。當然,我們都別無選擇。關於這段旅程裡,有多少記憶你是同我一起的,我不清楚。或者在某某年的某一個相遇裡,我們發現曾經在穿制服的年代,燠熱的南方清晨,一同追趕過某一型號的老舊公車;或者在某一個下著傾盆大雨的北方午後,某家咖啡館,我們說出彼此都曾經想望:關於孤獨,關於快樂,關於,在記憶的王國裡,我們成為唯一的主角,指揮眾生的王...」  黃子欽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owlu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